星期三, 5月 09, 2007

Hype of the year so far: Spiderman 3!

進入正文前 , 必須先帶出我的問題 . 根據本人做的小型不科學統計 , 共計 11名本人的朋友 /同事看完本片後給出一般或更低的評價 . 影片散場時本人親耳聽到的評論也毀多於譽 . 參看各討論區的影片討論 , 網友的評論似乎口碑也不甚佳 . 為何 yahoo 觀眾影評上卻差不多一面倒的讚好呢 ? Well, 這個問題看來要留待有心人發掘了 .

(注意 : 以下內容含劇透!) 正文: 導演Sam Rammi 過往執導蜘蛛俠的成績有口皆碑 , 皆因其有能力將打鬥 ,愛情 , 倫理 , 搞笑共冶一爐而絲絲入扣 . 可是在這一集中蜘蛛俠上兩集的口號 " 能力越大, 責任越大" 一語成讖, 背負著最強漫畫改編作品的美譽, 他被沉重的責任壓得左支右拙. 為了帶給觀眾一個不一樣的蜘蛛俠, 他加入了很多新內容, 新歹角必不可少, 美人落魄, 英雄入魔, 歹角改邪歸正, 甚至連無線師奶劇的四角五角戀也加進大雜燴中. 出來的效果嘛, 除了慘不忍睹外, 很難想到第二個詞語形容我的感受.

先說打鬥吧, 平心而論打鬥場面其實很具吸引力. 開首的綠魔人之戰和最後的二對二對決都相當有新意. 窄巷中的空戰和工地的巨人都令人印象深刻 . 可以說這是令我最感到滿意的場面 .

除此之外呢?

乏善足陳. 劇情的推進可以用慘不忍睹來形容, 歹角方面, Sandman 的性格非常古怪, 明明說他本性善良, 卻又接受venom 邀請合力夾擊蜘蛛俠, 明明打到蜘蛛俠瀕臨死亡, 卻又突然良心發現來個結局前懺悔. 如此角色, 如何令人信服?

感情線方面也刻劃的支離破碎, 簡簡單單說蜘蛛俠公務繁忙而冷落嬌妻落得分手下場就已經足以交代. 偏偏導演又加進 venom前女友這個角色 , 還要蜘蛛俠一副色鬼模樣當眾索吻 . 為什麼他會這樣做? 大概可以說是個謎. 求婚當晚餐廳裡撞見venom 前女友已經夠老土了, 還要加上一些曖昧對白務求令MJ 徹底誤會. 老天! 這是皆大歡喜電影版嗎? 至於公園裡MJ 被逼(?) 提出分手則更令人一頭霧水, 綠魔明明已經溝到MJ, 卻不知為何用暴力強行要MJpeter 分手, 說是被逼, MJ 假戲真做, 還要加插一場jazz bar 黑蜘蛛勁歌熱舞, 看來荷里活師法寶里活已經略有小成了.

綠魔的生/ 死和拔刀相助也相當有趣, 同一個炸彈可以炸到sandman 沒了半個頭顱, venom 敗退到spiderman 4. 但只能造成綠魔半邊臉燒傷 這算是選擇性殺傷嗎? 還有他的幫助也來得莫名奇妙, 即使殺父之仇已解, 不久前剛剛才被蜘蛛俠炸傷的新仇就一筆勾銷? Well, 果然是切合題旨 , 你可以選擇善或惡, 有得揀 , 你至係老闆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