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2月 26, 2008

葉問

這是一出傑作.

  

就好像無間道後, 所有的黑道影片都有了無間道特有的苦澀味一樣. 對於武俠電影而言, 葉問絕對稱得上是里程碑式的作品.

  

對打鏡頭在葉導演的處理下凌厲非常. 片中雖然為了視覺的衝擊而加入了少量吊鋼絲鏡頭, 但整體上絕對能忠實地重現詠春短打寸勁的特點. 尤其是連珠炮般的日字衝拳, 完全展現了詠春迅猛狠辣的長處. (當然, 真正的格鬥時不會這樣用的 -_- b)

  

而且對打場面的安排種類非常豐富且各具特色. 大宅內對廖師傅的輕鬆詼諧, 金山找挑戰佛山武師的大開大合, 一己之力挑戰十名對手的迅猛狠辣...

以小弟有限的觀影經驗, 極少功夫電影能將不同場景下的對打拍得如此各具性格. 更重要的是, 每一場打鬥都帶出了主角的不同性格元素,
極大地豐富了角色的血肉. 比如開頭對廖師傅的淡薄謙和, 一對十時的歇斯底里, 瞬間打倒日本兵時的對家人的愛意.
這使得本片跳出了打打殺殺的框架而顯示出更高的意境.

  

甄子丹的演技也有了長足的進步, 比起同樣扮演一代宗師的李連杰, 前者明顯能表現出人物在不同人生階段的改變. 李連杰在霍元甲裡,
將初時輕狂, 其後醒悟的宗師演成了初時浮誇, 其後木獨的神經質角色. 相比下, 甄子丹很精確的在前半部詮釋了執絝子弟的貴族氣質,
從眼角眉梢裡流露出的雍雅氣度令人折服. 而後期他見到一眾故友蒙難, 滿腔憤恨無處發洩, 那一句句"我打!! 我打!! 讓我打!!!"
振聾發嘳, 全場為之屏息.

  

最難能可貴的, 是本片其實是一出描述英雄的反英雄作品. 武俠電影來說, 我個人沒有見過前例.

  

傳統的武俠電影不脫 練功 > 蒙難 > 發憤 > 斃敵 這種套路. 而葉問甚至沒有怎樣修煉, 從頭到尾每戰皆捷. 連最後的boss將軍也不堪一擊, 三兩拳便要口噴鮮血疑似坐地而亡.

  

我認為導演的重心反而放在兩次擊敗日本人之後, 第一次以一敵十後, 葉問在小巷裡碰到日本軍車, 他能做的就只是低首默默讓開一條路. 而大敗將軍後, 傳統上的英雄都沉浸在群眾的歡呼聲中, 而葉問卻流露出一臉的迷茫.

  

是啊, 任你當世無敵, 日本兵只要一槍就能輕鬆了結你. 國破家亡, 滿目淒涼, 但國人卻為一場小小的擂台賽勝出而亢奮不已. 就在這一剎, 一聲槍響告訴了人們冷酷的現實.

  

我認為單憑這殘忍卻真實的一點, 葉問就足以作為武俠電影的經典流傳在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