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2月 29, 2008

中國GDP的計算

以下轉貼某中國網民的信息, 真假與否請自行判斷.

非常, 非常耐人尋味.

=========================================

现在全国正在进行经济普查,作为这次普查中的一个普通工作人员,实在有点忍不了……


个人觉得,这次经济普查的数据涉及各行各业2008年1-9份的经济状况和08年全年的经济状况,本来是一次很好的摸清中国经济家底和产业结构的机
会,更何况——复杂的普查方案、大量人力物力的投入、再配上如今经济动荡的社会背景,这样大手笔的投入,为的不就是把中国的经济总况对公众做一个交代,为
国家方针政策的制定提供参考意见吗?


数据的真实性是统计工作的基础,如果基础数据是假的,那么在此基础上所做的所有汇总分析都是毫无意义的,甚至是负面意义,因为这些数据最终会向社会公布,误导大家的思路。


统计工作有水分,是我早就有心理准备的,可是数据如此离谱——很大一部分数据是统计员主观猜测的,简直毫无规律和可靠性,看了实在让人哭笑不得。


我个人觉得,出现这样的情况主要有四方面的原因:

一、全国人民的统计意识不强,藏富心理很重,不愿意把自家(个体户)、自己单位(法人单位)的真实经济状况上报;二、统计员业务水平参差不齐且任务繁重,
现在的调查表超复杂,作为一个大学毕业生,我看自己专业上的表都头疼,可在第一战线上与调查户接触的统计员很多都是四五十岁的老会计,他们每个人却要负责
好几个专业的表,即不懂也不想学调查表应该怎么填;

三、从调查工作的布置开始,自上而下的重重暗示无不指向两个共同的目标:地方考核指标即政绩和GDP;

四、最重要的一点,很多地方政府考核经济发展、全社会能耗下降任务完成等情况的帐是算在统计局头上的,理论上统计局是一个客观中立的单位,只需要通过数据
来反映国家的各种真实情况,可是现在却要“负责把本地的经济总量提升、能耗下降、居民平均收入提高……”,那发改委、农业局都干什么呢?真是可笑。


最后的结果是,为了完成地方的考核指标,与GDP挂钩,于是不能按照真实情况填报,于是调查员需要自己'估'数据,怎么估?表看不懂,没概念,于是大家开始瞎填……


就我个人的工作来讲,我尽量争取在上面要求的数据和真实情况之间寻找最近的距离。而现在每当看到电视上出现字幕:根据某某统计局调查结果显示……心里就感觉无限悲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