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3月 14, 2007

300影評

睡覺lu~~~ 最近忙死了, 所以只能有空把之前寫下的戰狼300影評post上來, 權當作是濫竽充數吧








導演繼上一部罪惡城之後的另一部漫畫改編力作。
影片的表現手法和構圖以至光影效果都和一般的史詩式古裝戰爭片大相徑庭。
片中有非常多的靜止,定格還有旁述穿插。
每一個鏡頭抽出來看,其實都等於漫畫的一格插圖。雖然我沒有看過原著漫畫,無從評價是否忠於原著,但能在電影裏重現漫畫的風采,當世惟有此導演Zack Snyder。
劇情本身其實非常簡單:邪惡獨裁東方敵軍進攻自由民主西方社會,民主超人軍團拼死捍衛祖國光榮戰死。
假如你和我一樣看得津津有味,對,那是正常的。有誰會質疑影片背後的東方主義呢? 疑似忍者軍團脫下面具原來是畸形怪狀食人魚人,波斯秘密武器是姚明級身高的孔武有力怪力男,軍團首領更加是自稱現世真神的山羊寶座波斯王。
一切一切都把東方來的侵略者描繪成仿佛地獄爬上來的惡魔,而西方的守護者則是有情有義肌肉發達頭腦冷靜熱血將領。
還有比像這樣的影片更能詮釋何謂東方主義嗎?
當一個社會從新聞到政治到娛樂都齊心協力把另一種文化妖魔化,卻連最基本的了解都拒絕作出時,你還有臉批評對方拒絕接受你的十字架嗎?

p.s. 罵了這麽多,我還是要給5分 :P
因爲,這部戲實在太熱血了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