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2月 23, 2007

投名狀

注: 內含劇透, 慎入!

陳可辛第一部的古裝史詩式電影, 成績令人滿意, 縱使劇情有些瑕疵, 但整體節奏很緊湊, 壓抑的情感描寫拿捏的十分精準. 值得欣賞. 但我不想從這些技術層面評價這部戲, 我只想寫一下我眼中的人物和貫穿整部戲的主旨:"投名狀".

這是一個類似桃園結義的故事. 只是主角之一從劉備換成了曹操.

他們分別是李連杰(曹操), 劉德華(關羽)和金城武(張飛).

對號入座之後, 這個故事就能比較簡單地化成三個性格截然不同的英雄在亂世中的悲劇命運.

李連杰飾演的龐青雲具備了史實裡曹操的一切特質, 他睿智, 有勇氣, 為自己的理想可以遇佛殺佛. 真正做到了寧我負天下人, 莫叫天下人負我. 說他睿智, 幾個生死攸關的場面僅憑一張嘴就化危機於無形: 二虎兵變, 他硬是拿天下大義把二虎的個人小義壓了下去. 向魁字營借糧. 則挑撥離間, 從多年的敵人手中討得便宜. 他在影片開始的時候一人跳進搶糧的亂陣中一舉擒王則更是勇氣的寫照. 但他卻是個無比自私的渾蛋, 為了自己"濟蒼生"的志向連一點道德也不講, 自己的結義兄弟棄如撇履也在所不計. 不過他雖看似聰明, 卻死在不明白作官之道上. 這點容後再談.

劉德華扮演的趙二虎活脫是關二哥的化身. 義字當頭. 蘇州圍城, 久攻不下, 他冒死行刺敵首, 只留下一句話:"我想做英雄.", 此乃壯士之義. 答應了放降兵一馬, 但卻不能阻止這些人被大哥處死, 二虎直到被人鎖在祠堂裡也大喊著快放人, 這是君子之義. 最令人心酸的是即使他和龐青雲不睦, 一聽到有人意圖不利龐青雲之後還策馬飛奔趕去赴死, 臨死前的遺言, 還在掛念著大哥. 何等的忠肝義膽! 兄弟之義, 可有甚者?

至於金城武的姜午陽, 四字記之:"一介匹夫". 他頭腦簡單, 心中只有一個忠字. 對大哥的忠誠超越了二哥, 連同村情義也要一邊灑淚一邊隨飛舞的弓箭狠狠拋去. 這大概只能解釋為中國傳統中三綱五常裡的"兄為父綱"的具體行為 -- 長兄的話, 明白也要執行, 不明白也要執行. 但如果你有這樣的兄弟, 請你小心, 因為兄弟情誼一旦出現裂縫, 後果很嚴重. 這表現在他對投名狀的絕對忠誠上, 甚至不惜手刃小時的玩伴. 而行刺龐青雲時, 他的對白只有投名狀的誓詞. 為甚麼? 因為投名狀代表的是共死的血誓, 代表了不可背叛的兄弟義氣, 兄弟是午陽生命的全部, 而他為此而死, 絕無怨言.

而這部電影, 就是講述了這樣三個人的壯烈故事.

1 則留言:

匿名 說...

二虎是一身匪气,什么都是抢,包括女人是抢回来,抢掠民居,奸淫民女,私分军饷等.如果庞不念兄弟情,一早正法了他,

最初立头名状不是庞愿,也不存在谁骗谁,二虎拿着大箱银子回家时,庞又骗了谁? 不然二虎一早饿死或被打死在山区,以现代的道德观去诠释当时的人命如草芥年代的人,本身就是一种悲哀! 二虎利诱兄弟去打仗又算不算利用兄弟?

还有头名状只是入黑社会的一个冷血仪式,本身就没有道德观,兄弟三人纳“投名状”并非是我们看到的烧香祭天那么简单,而是杀人结拜:三人各杀一人,从此兄弟的命就是自己的命。说白了,就是他们为了互相取信,一起杀人犯罪,成为栓在一根绳子上的蚂蚱。这种极端结义的逻辑似乎让人很难理解,庞不信硬生生的教条头名状是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