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2月 15, 2007

大中至正2.0

我好像很久沒有寫過政治或者時事類的東西了, 上一次寫的大概是巴士阿叔吧.
這次為甚麼來湊熱鬧呢? 而且還是湊跟香港有點距離的台灣呢?
因為2.0啦!
甚麼是web 2.0?
根據其中一個最成功的web 2.0例子: 中文維基百科的定義:
Web 2.0是一個新生的術語,它的應用可以讓人了解目前全球資訊網正在進行的一種改變——從一系列網站到一個成熟的為最終用戶提供網路應用的服務平臺。這種概念的支持者期望Web 2.0服務將在很多用途上最終取代桌面電腦應用。Web 2.0並不是一個技術標準,不過它包含了技術架構及應用軟體。它的特點是鼓勵作為資訊最終利用者透過分享,使到可供分享的資源變得更豐盛;相反的,過去的各種網上分享方式則顯得支離破碎。

Web 2.0是網路運用的新時代,網路成為了新的平臺,內容因為每位使用者的參與(Participation)而產生,參與所產生的個人化(Personalization)內容,藉由人與人(P2P)的分享(Share),形成了現在Web 2.0的世界。


是不是很複雜而且不知所云呢?, 英文版的簡潔有力得多:
an idea in people's heads rather than a reality. It’s actually an idea that the reciprocity between the user and the provider is what's emphasized. In other words, genuine interactivity, if you like, simply because people can upload as well as download


我自己不是專家, 但勉強下定義的話, 我會說:"web 2.0是由上網者互相交流而自行創造內容的新網路生態." 有別於傳統網站例如各間公司的企業網站, 新浪網等門戶網站. web 2.0的主要內容是由用者自己創造的, 舉例來說, 我寫blog的blogger.com有甚麼內容? 全部都是用戶寫的blog.

好了, 為甚麼扯到這麼遠呢? 因為最近的台灣在炒作大中至正改名事件. 當然很多政治人物跑出來大喊大叫, 這並不足以使我有衝動寫blog post. 有趣的是很多網友提出種種精靈古怪的建議,以下的新聞有提到:
改用LED顯示比較好,日後國民黨執政時,又掛上去還要花50萬,民進黨執政時又拆了,還要花50萬



與此同時, 也有人設計了另外一個網頁, 讓網友隨便給大中至正改名, 有的改水扁下台, 有的寫早該拆了. 不管立場怎麼樣, 有趣的在於很多人以自己微不足道的一點點反抗為無日無之的政治風波加以幽默的注腳. 這就是web 2.0的其中一種可能性.

話說回來. 幾個月前香港會考中文作文的題目'檸檬茶'也引爆了不少blogger的興趣紛紛撰文, 不才末學也湊了點熱鬧呢!

想起來都覺得有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