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月 21, 2008

炮打林奕華 - 我的一封公開信

今天我觀看了臭名昭彰的林奕華和詹瑞文主謀的反動舞台劇, 萬千師奶賀台慶. 觀後我義憤填膺, 因為這齣舞台劇站在反動的小資產階級(bourgeois)立場, 汙衊四十年來鞠躬盡瘁為香港提供思想進步推動力的TVB. 顛倒是非, 混淆黑白, 自以為得意, 何其毒也! 聯繫到2007年肆意造謠中傷光輝的香港歌壇的舞台劇 - 萬世歌王, 為明辨是非, 分清黑白, 我決定要立此檄文, 痛斥兩名跳樑小丑!

林某某曾經指責TVB劇情經常舊調重彈, 類似的劇情以及對白經常在不同時代背景反覆重現. 殊不知這正正是TVB高度文學素養的具體表現. 這種程式化的設計, 其精神與荷馬史詩以及東西方童話暗合.
"在很久很久以前..."
"於是, 他們開心快樂地永遠生活在一起".
怎麼樣? 是不是很熟悉? 你馬上知道我在跟你說的是一個童話故事, 對嗎? 根據Milman Parry 的定義, 這種不斷重複的標準對白叫cliché, 而各種不同的cliché混合運用就成為了公式. 典型的公式人物包括"惡毒的外母", "白馬王子"等等. 他們即使出現在不同的作品中, 行為模式甚至是對白也都雷同的厲害. 不要小看這些公式, 它們能令你立即進入如催眠般的狀態, 從而免除了無謂的猜測劇情和減低劇情的複雜性. 這樣做人們可以從故事的第一集就馬上估計到最後一集的結局, 因此人人都可以做先知, 其樂無窮. 反之, 違背這些公式的結果是不得人心的! 好人必得好報的公式曾經在"棟篤神探"結局中被顛覆, 當時全港師奶界民怨沸騰, 口誅筆伐無日無之, 終於得以撥亂反正. 由此可見, 廣大人民群眾對於公式化的劇情是喜聞樂見的. 任何人意圖挑戰民意都無異於燈蛾撲火.

而林某也無理地斥責TVB劇集情節老土, 經常有家庭大家長的角色出現, 脫離現實. 這無視了TVB重振中華文化的苦心孤詣! 當代大儒唐君毅先生在與青年談中國文化一文中明確指出"中國之道德倫理,首重家庭中之倫理", 而有知識的人都知道, 中國傳統文化中, 家庭倫理具體體現在三綱五常中. 三綱包括父為子綱, 即表示家庭中父與子是一體的,其他成員關係均屬依附與服從的地位. 這就是TVB劇集中的大家長角色的理論基礎. 眾所周知, 現代西方社會人際關係分離崩析, 人與人之間疏離萬分, 究其原因就是他們缺乏東方的家庭倫理思想. 香港長期受英國帝國主義殖民統治, 是以此西方流毒毒害萬千家庭. TVB有感於現代人漠視傳統的現實, 毅然鼓吹傳統精神, 將遺失已久的家庭美德發揚光大, 有何罪之有? 難道非要每天晚上的電視裡都上演妻離子散, 父親絕望自殺的情節才夠跟得上時代潮流? 不! 在黑暗的時代裡, 我們需要像TVB這樣堅守道德高地的聖者才能不隨波逐流!

最後, 林某曾汙衊TVB視野狹隘, 聲稱其將生意越做越小, 只懂得不斷抄襲. 我一定要引用Michael Porter的Generic Strategy 概念痛斥其非. 在商言商, 成功的商業企業說穿了, 只是在兩種策略中任擇其一:
A. Product Differentiation 將產品有多貴賣多貴搶高端市場, Channel, Cucci, Armami就是代表性的例子.
B. Cost Leadership 將產品成本有多低壓多低, 薄利多銷. 裕記, 日本城, 權記雲吞麵等等就是表表者.
本質上來說兩種策略無所謂高低之分, 只有是否適應市場的問題. 你想像一下, 如果Channel在上水開分店, 有多少潮人會去朝聖呢? 因此, 有鑒於本地市場的情況, TVB明智地選擇了Cost leadership的策略. 伴隨此策略的實施, 一切不利於壓低成本的環節都要減省, 工廠會選擇流水線作業和邊角料重用, TVB呢? 為了有效節省編劇的閒置時間, 從外國劇集直接拿取概念或者從本身的舊作將橋段循環再用是受到極大的鼓勵的. 而大量採用雷同的題材也可以使編劇, 道具, 美指, 演員, 觀眾等等迅速進入狀況而減少了開拓新劇情可能帶來的效率低下問題. TVB徹底地將cost leadership strategy 貫徹始終, 這正是引入西方現代化管理體系的里程碑, 我們應當向TVB虛心學習, 認真求教.

所以, 從以上的分析我們看到, 林某的無理批評是粗暴干涉TVB內政的行為, 我鄭重要求林某以維護香港和諧社會大局為重,不要再做傷害廣大香港師奶感情的事,同時我們要保持高度警惕,絕不能讓林某唯恐天下不亂的陰謀得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