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3月 08, 2008

軍雞觀後感

循例: 內有劇透, 觀者慎入

我會看這齣戲, 純粹是因為我以為會有激烈而真實的搏鬥場面, 所以劇情, 演技方面完全沒有抱任何期望. 可是看完以後, 還是不禁搖頭步出戲院.

漫畫改編電影永遠的二擇困境是忠於原著還是重新創造. 這個平衡的拿捏是非常困難的. 香港電影上一次的成功改編例子我認為是頭文字D, 劉偉強的聰明之處在於選角和劇本, 影像的強大控制能力. 周董蒼白的表情反而有力地複製了拓海的木獨, 而劇本方面更捨棄了眾多枝節, 僅僅選取了漫畫頭幾冊的內容來重點描述一場重要賽事. 加上畫面不停的動靜轉換, 帶給觀眾強大的官能刺激.

軍雞, 很遺憾, 無法拿捏到改編的平衡.

演員方面: 我沒有看過原著, 沒有資格評論各個演員是否能重現漫畫角色的感覺. 純粹從觀眾的角度來看, 余文樂不算很稱職. 我明白成島亮這個角色是非常難以扮演的, 作為一個從小自願蒙受無法洗刷的冤情又不可能向人申訴的悲劇人物. 他的偏執, 鬱結, 躁狂是常人無法想像的. 但余文樂的表情偏偏只有簡單的無表情, 勉強靠化妝才能顯出一點點的癲狂. 而且他的身型, 很遺憾, 只是在旺角跌塊招牌都能砸死十幾個的排骨青年類型. 尤其是在跟其他真正格鬥家同場競技的戲份, 他的柔弱身軀更是我見猶憐.

劉心悠很索, 這就夠了, 管他媽的演技!

劇情方面: 一般來說, 電影故事是起承轉合, 同樣是講格鬥家的故事, Rocky就是很好的例子, 主線很清晰, 就是窮小子挑戰強大對手, 先一鳴驚人, 在受盡挫折, 然後重新清醒, 最後擂台上擊倒對手. 很簡單, 卻可以拍成為經典, 因為我們都可以代入劇情, 為Rocky激動不已. 軍雞則並不簡單, 內容非常豐富, 有人說過電影將20多冊漫畫的內容塞進120分鐘內, 故此故事的推進有如光速一般, 古語有云, 欲速則不達. 導演成功地把驚人的劇情數量推出幕前, 代價是質量欠奉, 平鋪直敘.

最後是主打的格鬥場面, 作為武術修行者, 上次給我強大震撼的是導火線, 甄子丹的強悍身手和目不暇給的動作設計使我耳目一新. 我期待軍雞能給我類似的體驗, 當然我失望了. 主角起用沒有武術底子的余文樂, 使得幾場重要的擂台戲變成剪接和攝影師的遊樂場, 沒有拳拳到肉的真實感, 也沒有天馬行空的誇張感, 有的是尷尬的互相遷就. 魔娑斗身為格鬥名家空有一身功夫, 卻只能輕輕地用粗過余文樂大腿的拳頭作狀點在余的臉上. 大佬! 至少要安排梁小龍和他來場港日對決呀! 結果整部戲印象最深刻的, 只剩下梁小龍踢館時的一招半式, 那才是真功夫呀!

總而言之, 軍雞是眼高手低的示範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