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4月 04, 2008

西藏, 西藏

我極少寫些沉重的話題, 生命中本來就存在許多一般人無法承受的重.
為何要連上網的時候也要不斷念茲在茲?

可是這一次我無法不寫. 既是要記下我的無力感, 也是在為可能發生的中國重大變革寫下一個小小的注腳.

為方便未來回望時不至於抓破頭皮也想不到事件的來龍去脈, 簡單而言, 在2008年3月14日, 西藏首府拉薩爆發了近二十年來最嚴重的暴力示威事件. 據官方表示, 數千計的喇嘛和藏族青年衝擊政府機關, 漢人店舖, 追殺漢人等等. 武警出動鎮壓並驅散示威者. 大規模的抗議活動隨後幾天在藏區(西藏, 甘肅, 四川等地) 各地此起彼伏.

事件中, 中國政府採取了極其粗糙的公關手法:立即譴責達賴喇嘛在背後操縱事件, 並強烈抗議"極小數別有用心的西方傳媒無所不用其極"地抹黑中國, 隨後條件反射地指責西方國家不應干涉中國內政. 事發後3天, 所有非官方傳媒均被要求離開西藏並交出手上的聲音及影像資料. 自此, 全世界的輿論幾乎一面倒地反華, 甚麼CNN, BBC, NTV等等你聽過或者沒聽過的媒體都在口誅筆伐中國. 基本上, 除了中國自己的官媒之外, 四海之內無朋友也. 今年是奧運年, 是中國發生屁大一點兒事都能牽扯上奧運的黃金時機, 所以連甚麼美國在東歐的最佳盟友波蘭總統, 亞洲的第一打手日本的天皇都表示拒絕出席北京奧運. 即使事後幾天, 中國安排部分西方傳媒在公安全程熱情陪同下參觀拉薩市面情況, 似乎也沒能扳回國際輿論陣地.

我本來想趁此機會惡補一下西藏歷史和統獨兩邊的論據, 但發現實在是費時失事. 連簡單如究竟在元, 明, 清朝期間西藏是否屬於中國統治這樣一個似乎白紙黑字的問題也能給我兩個南轅北轍的答案. 如果要一點一點對比, 再尋找何者引述的歷史材料較可信, 那我連工作也不用做了.

至此, 我才發現自己的歷史知識少得如此可憐.

不打緊, 我就做一個觀察者吧!

在這次事件中, 我注意到一個有趣的新現象, 就是中國人開始知道web 2.0的功效和明白了世界上所有的傳媒無非是服膺於不同利益集團的打手而已. 之前 CNN和BBC在內地有無可質疑的公信力, 現在? a picture is worth a thousand words:

CNN:


CNN裁減了照片的部分內容才登出來, 看上去是軍車逼近四散的群眾, 實際上卻是一群示威者在向軍車扔石頭.

BBC:


這個更搞笑, 明明是把人抬上救護車, 也能寫成是軍警在抓人.

在我記憶中, 中國人第一次如此大規模地對西方媒體公信力提出質疑, 許多平常針砭時弊的blogger異口同聲對此表示失望. 而有人更在youtuve製作video回擊西藏分裂論. 引發熱烈討論:



不用問也知道, 有多少人會被這段短片所激怒, 困惑或者反思. 實際上我認為這事非常健康的現象: 政府只知道假大空, 人民自己來! 無怪乎有人慨嘆, 外交部的1小時30分鐘記者會還比不上短片裡的1分30秒更能籠絡人心. 附帶一提, 中國外交部的答記者問基本上是口若懸河, 如墮雲霧和言不及義的. 不信? 請看外交部成語串燒:

外交部發言人姜瑜:"拉萨暴力犯罪事件的真相有目共睹,铁证如山。达赖用道听途说的谣言无法改变事件的真相,只能证明他心虚气短,要靠谣言惑众来推脱自己对拉萨暴力犯罪事件的责任"

這樣的政府, 我還能說甚麼? 原來發言人都是中文科老師啊!

最後, 本來想再寫點民間湧起的反思西藏政策的思潮, 可是太累了, 有興趣的自己去連岳的blog看一下吧. 他就是一力促成廈門PX計畫由於萬人上街"散步", 最終搬離廈門的策劃者. 中國有這樣的知識份子, 果然還是有希望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