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4月 06, 2008

疑似日本將軍趙雲辛酸史

三國之見龍卸甲觀後感

首先必須聲明, 觀眾如果把這段戲說歷史的電影當成是真正的歷史來看, 可是會失望的一塌糊塗.
我個人並不反對任何人從全新的角度詮釋歷史, 三國演義已經是中國歷史最成功的虛構作品. 而現在的許多動漫改編作品比如火鳳燎原, 蒼天航路等我也看得津津有味. 但是虛構的前提是作者需要有扎實的歷史知識, 李仁港在這一方面, 不合格的程度令我想打他的屁股.

影片裡沒有歷史常識的地方俯拾皆是, 且不提劇中人的盔甲(這根本就是日本戰國時代的武將嘛!), 關二哥能活著見到自己的大哥登基已經讓人覺得不可思議, 正史裡劉備可是在關羽死掉一年後才登極做皇帝的, 反正關二哥他老人家剛剛受封, 第二個鏡頭就說他死掉了, 既然他對劇情發展如此不重要, 不如讓他跟史實一樣早走一步, 不可以嗎?

然後, 服裝指導腦子肯定進水了, 除了弄出了日本盔甲外, 在大哥的登基典禮上, 居然讓趙雲一身素白? oh my god! 白色作為喪服, 是自從周朝就已經開始了的事(典出儀禮.喪服). 趙雲在如此隆重的場合穿一身喪服, 想拜理論上早就死掉但在影片裡站在自己身邊的關二哥不成?

最後, 趙雲那廝, 打仗居然用起了戰車, 我知道, 戰車看上去堅固又華麗, 可是, 這是在戰國時代已經淘汰了的古老兵器呀! 趙武靈王胡服騎射為的就是把中看不中用的戰車給淘汰, 怎麼幾百年後又能重上戰場了呢? 打個比喻, 你在看同事三分親, 江欣燕想找人的時候, 用的不是電話, 而是飛鴿傳書 -- 不荒謬嗎?

演員方面其實還好, 洪金寶和劉德華的演技沒有甚麼可批評的. 我一直以為洪金寶只能做沒有內心戲的大佬/打手角色, 但這次他扮演的不得志小人卻頗討人歡心. 劉德華則很能給予我蒼涼的感覺, 尤其是老年戲份, 眼眶含淚的模樣不禁令我聯想起 "廉頗老矣, 尚能飯否?" 的名句. Maggie Q則純粹是個花瓶, 臉上的表情簡單來說就是木訥, 您還是繼續進軍荷李活吧, 反正他們需要的華裔女星也就是當個擺設而已.

劇情推進方面失之太快, 那邊廂趙雲百萬軍中藏阿斗, 這邊廂就變成等待退休的老伯伯. 結果中間有一段一夜情的感情線就此煙消雲散了. 而我做為觀眾, 也感覺不到趙雲的心路歷程, 只知道"喔! 揚名了!" 然後就是 "喔! 他要去死了!" 墨攻或者投名狀裡面通過長期刻劃而形成的飽滿人物, 在這裡欠奉.

最後是動作場面, 其實還好啦, 看得出來剪接大哥的辛苦程度. 平均每個shot只給他0.2秒 (本人粗略估計)的出現時間, 所以打鬥場面基本上都是不同角度, 不同距離的大量零碎影像集合體. 我的大腦剛剛明白畫面中間的人是趙雲, 下一秒鏡頭一晃就不見了. 看得我好辛苦...

總括而言, 想改變歷史故事, 先打好自己的基礎再說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