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4月 20, 2008

愛國狂潮

西藏問題越演越烈. 繼中國政府採用腦殘政策送走西方記者, 而西方媒體回敬以生安白造的報導之後. 最新的發展是全球範圍內的奧運火炬運送屢受衝擊, 而以在法國的傳遞最為慘不忍睹.
其中, 殘疾運動員金晶被某藏獨分子搶奪火炬不遂, 其後金晶成了中國上下的奧運精神代表. 雖然網上有陰謀論聲音說是中國自導自演, 但此說法並無確實證據.

陰謀論且按下不表, 這件事的直接結果就是引爆了中國民族主義的火藥庫.

說來有趣, 我的某個朋友居然成為了最早公開抗議法國企業家樂福的中國人, 此後全國範圍內的抗議, 示威聲浪此起彼伏. 而且示威的手段日漸升溫, 連去家樂福買東西的中國人也被示威者扔水瓶. 事已至此, 當然一慣對中國不怎麼友善的海外媒體更加有口實炒作中國威脅論, 中國垃圾論, 中國XX論...

我身為在大陸長大, 香港繼續教育的中國人, 百感交集.

我理解為甚麼這些人如此群情激昂, 在大陸, 我們從幼兒園到大學都會有不同程度的愛國主義教育, 而所謂愛國主義並不要求你認清中國曾怎樣輝煌, 而又犯過甚麼錯誤. 我們理解的歷史, 古代史是天朝上國, 萬夷來朝的時期. 近代史是喪權辱國, 殖民者割據的黑暗時代. 現代史則是共產主義橫空出世, 光照千代的景像. 清朝末年的歷史, 是封建主義失敗的象徵. 現代史縱使在國際上充滿爭議, 但在國內的教育中, 要麼輕輕帶過, 要麼偷樑換柱. 總之, 在中國內地長大的一群人, 被告訴的中國歷史, 就是中國人民勤勞勇敢, 曾經受盡壓迫, 現在終於可以站起來了, 但帝國主義亡我之心不死, 你們要千萬注意啊! (竄改教科書之舉, 並不限國度, 日韓為之, 中國當然沒有免俗.)

所以, 我們像受了傷的獅子, 好不容易才從昏迷中甦醒, 任何風吹草動都會牽動我們脆弱的神經. 奧運會的舉辦, 對於中國人而言, 是向世界發出怒吼的絕佳時機, 從此以後, 讓中國走向世界, 讓世界了解中國這句講到爛, 連某某鄉都敢掛出來的標語可以從各種意義上真正實現了. 但我們沒有注意到的是, 並不是所有人都認為中國是雄獅, 有人認為中國是毒蛇, 想張口的時候就要把它的毒牙拔去. 於是就有了規模如此之大的反奧運行動.

自從文革以後, 中國的共產主義其實已經名存實亡, 不得不稱讚改革開放總設計師鄧小平的偉大, 他明確地把中國人的信仰從共產主義轉移到"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上. 而具體行為, 就是用民族主義為中心思想. 固然在團結人民方面, 這是行之有效且簡單易用的法寶, 但這同時也是一把雙刃劍. 面對國際社會的反對聲音, 狂熱民族主義的行動可以令中國徹底蒙羞.

還記得否? 中日足球大戰時, 體育館內上萬球迷噓聲震天. 這是一個成熟的大國應當展現的風度嗎? 現在我們對法國發出怒吼, 而日本已經有協辦機構退出火炬傳送, 那麼中國的憤青們的反應不必猜測了.

如果任這種情緒發酵, 當奧運開幕時, 西方選手進場, 全場響起的將不是掌聲. 到那時, 才是中國真真正正蒙羞於世人的時刻.

所以, 我才在MSN前面加上(L) CHINA的標記. 誠然, 這個動作對某些人來說, 只是無聊的舉動. 但對我個人而言, 是立場的表述, 縱使中國有怎樣的不是, 它依然是我的祖國, 我愛這個國家, 因此我更希望它能我只希望它能從這個事件中吸取教訓, 從而成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