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3月 07, 2009

音樂會後雜感



今天去看了德意志交響樂團的演出*, 終於能在現場聽一聽 Mahler了!

Belton 之前提過, Mahler 的交響樂是沒有一定的年齡就無法欣賞的. 大概如此吧, 同場碰到annie的同事, 他17歲就開始聽了... 作為華仁仔, 20年前讀港大, 住Ricci, 這樣的興趣大概在當年算是很正常的吧... 我算是明白我們這些賤民中學和精英的分別了.

入場坐定定後打量四周, 唔...大約八成滿座吧, 相信那個什麼飛撚海在同樣地點開演唱會也一定能比德意志樂團受歡迎.  內子問我西九文娛區成立後, 這裡還會有八成嗎? 我只能報以苦笑, 回她一句"莫須有".

我們的位置其實不算好, 在樂團的左邊.  通常情況下這裡是不賣票的, 只有這種比較有吸引力的樂團演出時才會開放, 所以我們周圍坐著的有不少不明真相的學生.  我直望對面, 有一對活寶, 她們剛入場就打定輸數 , 反正進來只是為了交音樂課的功課, 睡足兩小時不就成了?  對, 我當年也是這樣, 不過嘛...她們選的座位就有點問題了...這個按下遲些再表.

喔喔喔!!! 入場了!!! 入場了!!! 喂喂, 為什麼有個中國人坐在小提琴首席的位置上? 難道是土炮音樂家合作出場? 怪不得踢死兔鬆的可以踢死牛了! 哈哈... 咦...且慢... 他真的是德意志交響樂團的首席...場刊裡有寫... Orz  對不起我對中國人的信心還是太弱了.

喔喔...那個大提琴的樂手, 長得超像榮恩.衛斯里的說!


^ 就是上面這個!  不過音樂會裡面他拿的可不是能使出"去去, 魔杖走"的魔法琴弓喲~~

那邊那個! 穿低胸晚裝來拉小提琴的傢伙! 那個V太高啦! .\ /.凸 
呃...不是...我想說的是那個...那個C sharp 太高啦!

說時遲那時快, 之前提到的熱愛祖國五講四美三熱愛活寶中學生二人組(之前的名字好像沒這麼長...)已經以迅雷不及掩耳盜鈴之猛虎落地勢睡得熟透了!  理論上來說, 音樂會上睡著並不算什麼難事, 畢竟妳旁邊不太可能坐一個舉著螢光紙牌高喊"德意志樂團"我愛你~~ 的傢伙.  所以他們高枕無憂...了幾分鐘. 

為什麼? 第一齣曲目是華格納的Prelude to Lohengrin, 這首曲子我其實一點也不熟, 但場刊實在得很, 清楚告訴你接著prelude 的是Lohengrin, 裡面的Bridal Chorus 就是世人聞風喪膽的婚禮進行曲! 咳咳...扯遠了扯遠了.  華格納這傢伙很喜歡brass, 甚至專門創造了Wagner tuba為他著名的尼貝龍根的指環配樂, 可見他的作品中, brass的分量不輕, 換句話說, 很吵.  不巧的是, 吵得很的brass旁邊是吵翻天的鈸, 而那兩位活寶, 就正正坐在brass和鈸的正上方...  於是我看著他們被剛開始沒多久的鈸嚇得在座位上彈了起來, 不死心, 再睡, 然後被trumpet 清亮的吹奏叫醒.  之後就唯有掩著耳朵聽音樂會...(如此奇景真是第一次看見)

很快prelude就完了, 正場的Kindertotenlieder要開始了! 喔喔!! 有個中年發福謝頂大漢出場了! 看樣子牛也能打死兩隻喲! 他開口了! 是德文! 完全解讀不能! 不過算了, 平常就算聽英文歌也是有聽沒有懂的咧. 他唱得端是七情上面, 漸漸的越唱越高,忽然拔了一個尖兒,像一線鋼絲拋入天際,不禁暗暗叫絕。叫完絕以後我也快睡著了...沒辦法, 看來我還要三年時間才能學會欣賞Mahler吧...

上半場至此結束.

個人覺得音樂會的下半場其實比上半場還要好, 因為僅有一首組曲, 一氣呵成的感覺很棒. 而且這首曲子, Symphony No. 7 in E by Bruckner是寫來向華格納致敬的作品, 所以用了很多具有華格納感覺的素材, 例如大量的變調, 採用wagner tuba等等.  樂隊的處理給我的感覺也是得心應手, 具體怎樣出色, 實在沒能力寫出來, 還是看看例如李歐梵等專業的意見吧.

雖說整場演出賞心悅目, 但是每首曲子剛落總會有人爭先恐後地鼓掌, 最後一首甚至有人立即高叫Bravo.  熱情不是不好, 但是指揮連指揮棒的句號還沒畫上, 技術性而言曲子是還沒完的, 而觀眾也suppose應當沉浸在樂曲的餘韻中, 在這個時候大聲鼓掌就實在很有點煮鶴焚琴的味道了.  打個比喻, 就像戲院裡電影剛剛播完了最後一個shot, 清潔阿姐就"彭"一聲踢開大門進來清潔, 不至於破壞演出, 但卻很掃興.

p.s. 雨後的維港景色特別清冽, 連對面的價值43元, 倫敦跌破40元的匯豐銀行總部也是那麼璀璨. 旁邊的才值6.7元的中銀也同樣奪目.


*演出曲目如下:

Wagner Prelude to Lohengrin
Mahler Kindertotenlieder

Matthias Goerne (Baritone)
Bruckner Symphony No. 7 in 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