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30, 2009

有些電影在看之前, 是要做做功課的.

本來看完W. (殊不簡單)之後沒有甚麼特別感覺, 只覺得是出合格有餘的傳記作品. 但是看到有觀眾給出超低分,忍不住要一抒己見.

低分本來沒有甚麼問題, 畢竟青菜豆腐各有所好. 但低分的原因居然是沒有高低位, 口水多過茶 etc. 這很明顯是誤會了電影種類所致.

傳記式的電影, 注重重現主角的事跡, 而且對心路歷程和重要事件往往重筆濃彩, 務求令觀眾更加了解人物背後的故事.

如果說沒有高低潮...唔...難道你要布殊開戰機去伊拉克轟殺薩達姆? 然後被人抓到山洞研究出穿上後識飛曉射飛彈的神奇裝甲? 那個是ironman, 別搞錯.

要求傳記電影拍的高潮迭起, 場面震撼, 這絕對是緣木求魚. 就好像跑去米芝蓮餐廳叫煎釀三寶, 人家說沒有你還要拍檯大罵 - 如此荒謬.

那麼為什麼我說這齣電影還算好看?

首先, 選角/化妝絕對一流, 一開始的一段白宮內閣群戲, 我幾乎毫不費力就能認出切尼, 賴斯, 沃爾佛威茨和鮑威爾等人.
尤其是切尼, 獨自縮在一角陰森地注視著所有人的神情, 幾乎令我以為那真的是切尼跑來客串!

而隨著劇情推進, 白宮眾人的矛盾激化.如何表現歷史的真相, 或者說, 導演眼中的真相?
這裡就需要詳細的資料搜集. 舉個例子.
電影中, 除了鮑威爾力排眾議反對出兵伊拉克之外, 所有其他人都支持進軍.
切尼甚至卸下一切假道學的面孔, 提出只要駐軍伊拉克, 未來數十年的石油供應不虞有缺的帝國主義論調.
我不敢說這就是歷史原貌, 至少格林斯潘的回憶錄提到這一點.
看著導演如何將廣/鮮為人知的資料重現在銀幕上, 我自己是相當滿足的.

除了上面說的硬派內容外, 布殊傳怎能少得了他的失言? 像是
"they misunderestimated me" (錯誤地低估我),
和"fool me once, shame... shame on you. fool me twice, er...you can't fool me twice!"
(騙我一次, 你是混蛋! 騙我兩次...你騙不了我的!)
這些令人忍俊不禁的笑話總能有效調節氣氛.

總而言之, 你如果對布殊和美國政治毫無認識. 你絕對不可能喜歡這齣戲, 反之如果你早有研究, 相信它還是能令你會心微笑的.


沒有留言: